四川在线消息(朱琳琳 薛艳 记者 王眉灵)“这些桂花树明年就可以开花,再也不用闻臭味了!”5月29日上午,家住成都市大悦城小区的市民张先生,看着小区后面坡地上新种的桂花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个月前,他还多次拨打市民热线反映这里的环境卫生问题。张先生说,以前小区后面的铁路沿线,不少人自行圈地种菜,垃圾和杂草也多,蚊子和苍蝇成群,夏天穿短袖根本不敢从这里走。

  变化来自于普速铁路沿线环境整治。4月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工务段联合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办启动了辖区铁路沿线专项整治,针对周边居民自行在铁道沿线开辟菜地,带来了环境杂乱、气味难闻等一系列问题,铁路、街道办干部上门入户,与种菜的7位居民多次沟通,最终顺利把菜地铲除,在菜地周围种上一排排桂花树。

  2019年,我省启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计划用4年时间,基本消除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达到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中国铁路成都局工务段辖内普速铁路约740公里,针对铁路沿线明沟直排、居民种菜等现象,铁路部门联合社区、街办,采取修沟渠、补设施、补绿化、拆违建等系列举措,让铁路沿线逐步复绿,变身城市风景线。数据显示,该段联合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办开展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已累计清运各类杂物3.2吨,铁路沿线复绿改造种植绿植7000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