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下午4点半,家住武汉洪山区的支凌晖要去离家不远的便利店做兼职,工作时间一直到晚上9点半结束。沉寂2个多月的武汉生活正在复苏,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多了,餐馆可以堂食了……还是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大三学生的支凌晖决定,申请暂不返校,上网课之余还给自己找了兼职。

  4月16日,22岁的支凌晖报名成为陈薇院士参与研发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志愿者,已经完成了接种后4周的随访观察。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称,这是全球目前首个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5月11日,支凌晖完成了接种后第二次,也就是28天后的回访,一切正常。“重组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团队”给支凌晖发了感谢状,“感谢您作为志愿者参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研究’,圆满完成疫苗接种和四周随访观察,对您的大爱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支凌晖(右)与陈薇院士。↑支凌晖(右)与陈薇院士。

  报名——

  不到5小时就收到体检通知

  有点激动和紧张

  4月8日,武汉“解封”,之前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重新流动起来。

  4月12日,陈薇院士和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全球首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进入Ⅱ期临床试验。

  4月15日晚上7点多,在家的支凌晖妈妈从朋友圈看到,她的一位女同事报名成为陈薇院士参与的新冠疫苗临床Ⅱ期试验志愿者,已经完成了接种。“当时就让妈妈问下阿姨是怎么报名的,成为志愿者需要做什么?有没有什么反应?”支凌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前他从新闻报道里看到过新冠疫苗进入Ⅰ期试验的消息,但不知道如何报名,更不知道身边就有参与其中的志愿者。

  听阿姨说接种疫苗后不同的人有不同反应,有的会发烧,有的不会,但是支凌晖还是当即决定请阿姨帮忙报名,“家里人都很支持,只是也会担心接种疫苗会不会对身体不好。”

  让支凌晖没有想到的是,大约在4月15日晚8点左右报名,填报了基本信息,4月16日凌晨不到1点他就接到工作人员的短信通知,4月16日早上8点半到指定地点接受体检和接种。“没有想到这么快,有一点激动,还有一点紧张。”支凌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