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设置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这让成都登上热搜,获得全国点赞。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不仅仅是成都,在四川全省各地,都相继推出柔性管理鼓励“地摊经济”。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合理设定无固定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劳动者灵活多样就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成都、德阳、绵阳等11个市(州)制定具体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进一步开放城市街区和公共空间设置临时摊区、许可商铺占道、支持占道促销、允许流动贩卖、发展夜晚经济、准许临时泊车。

  “有序放开占道经营是对城市管理传统模式的一大突破。”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序放开占道经营,及时为餐饮百货、流动商贩等小店经济“解困松绑”,有力地促进了消费、活跃了市场、保障了民生,为全省餐饮店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仅成都市就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德阳市增加4.6万个。

  成都: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在前期“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成都研究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机制等8个机制,进一步强化精细化服务。温江区主动梳理有占道需求的商家名录,派员上门指导青岛啤酒、新光天地等26家企业、商场规范开展占道促销,有效缓解滞销困境。

  德阳:118个便民服务点经营时段放宽至11点半

  德阳市将主城区划分为严格管理区、规范管理区、灵活管理区,分别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确保管好重点、管住乱象、管活城市。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将118个便民服务点经营时段从早上6点至10点半放宽至11点半,拓展了销售“黄金时段”。

  遂宁:为1100余户商家免除了道路占用费

  遂宁市在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及时将橱窗招贴、占道促销、宣传造势等“三个支持”升级为“六个开放”,进一步拓宽便民利企服务范围。同时针对庆典宣传、外展路演、促销活动等行政审批,实行“网上接件、一小时踏勘、一天内办结”,为1100余户商家免除了道路占用费。

  资阳:推行“预先告知+三色单”执法模式

  资阳市推行“预先告知+三色单”执法模式,对1.3万余家中小微经营户复工复产实行预先告知提醒、减少违法可能,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首次蓝色温馨提示单、二次黄色提醒警告单、三次红色警告处罚单”的“三色单”执法。

  广安:合理规划设置107个临时便民服务点

  广安市合理规划设置了107个临时便民服务点,引导售卖小百货、蔬果、修理、擦皮鞋、特色小吃(露天烧烤等易产生油烟污染的除外)等流摊进入便民服务点,实行定点、定时规范管理。

  南充:能解决的问题100%解决到位

  南充市实行“1+N”帮联工作法,即1名执法人员帮联2家商户,每月至少走访或电话联系商家1次,及时了解商家经营状况,收集其意见建议,做到能解决的问题100%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问题100%解释到位,办理结果100%反馈到位。

  攀枝花:为烧烤经营户更换无烟烧烤器具

  攀枝花全面实施“便民服务”“早餐点服务”“烧烤集中经营”和“店外规范经营”四大便民服务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流动摊点和商家店铺经营难、销售难等实际问题。特别为烧烤经营户更换了无烟烧烤器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切实解决了烧烤摊点占道经营和油烟污染等问题。

  省住建厅城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