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

  新建地下雨水涵完成路面改造

  据了解,针对天宫南路片区内涝点治理,施工方对天宫南路新建污水管道,铺设了直径1米的污水管,主要用于收集道路两侧的小区、企业的生活污水;将天宫南路的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从而提升了行车、行走的舒适感;对天宫南路人行道进行了海绵工程改造,将从前的青石板人行道改为了透水混凝土,从而收集路面雨水,解决路面积水问题;对该路段的绿化带进行改造,打造绿化景观带。

  在南环路和银河路改造工程中,在车行道下新建了4.5m×2m的雨水箱涵,新建的雨水箱涵与天宫南路的暗渠相连通,沿南环路至银河路再到善水路,最后进入新建的天宫南路内涝点治理泵站,通过抽排的方式将沿线收集到的雨水排入开善河。

  成效

  从根本上解决该片区内涝问题

  “天宫南路片区内涝点治理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天宫南路片区曾经常年内涝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地下管网的改造,实现了该片区的雨污分流,给老百姓打造了一个方便、舒适的出行环境。”任虎松介绍。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主城区(船山区、经开区、河东新区及高新区)共排查出20个易涝点,对易涝点设置了专人值守。

  “我们老城区于2019年对9个内涝点已经完成治理。”船山区市政公用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地形地貌无法改变的易涝点采取设置排水泵站,安排专人值守的方式进行治理。针对可能出现的因暴雨引起的短时间积水问题,已对城区2个泵站7个泄洪口进行了疏通和治理工作。

  (全媒体记者 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