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龙头检测股因国际疫情持续受益

  除消费股外,生物医药股在5月表现也极为亮眼,龙头股迈克生物以38%股价月增长斩获川股月涨幅第二、医药股第一。另一行业龙头科伦药业月涨幅5%。科创板上市的后起之秀成都先导紧随其后,快速发展,月涨幅36%。

  迈克生物的市场表现,离不开它国内唯一一家核酸+抗体双证全覆盖的体外检测公司背景。目前,全球新冠检测市场呈现显著的震荡上行趋势,全球不同地区开始出台不同形式的广泛人群新冠筛查。在此背景下,获得认证的龙头产商效应明显,迈克生物等优势厂商依靠产品性能优越将持续收益。

  医疗受到空前关注,资金开始“追风”投资医疗健康领域,这样看来,身处强抗周期属性的医疗产业自身又拥有高科创属性的成都先导,有此市场表现,也是情理之中。

  机构:消费、医药板块当前估值较高

  消费股、医药股股价上行,是否就可以入手并高枕无忧呢?事实上,不少机构提示注意当前消费、医药板块的估值过高。

  不少机构已经在提示消费股当前估值较高。光大证券指出,消费板块已到估值高点,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建议长期投资者从 “护城河”角度入手精选个股。新时代证券认为,从6月开始,市场将会更多关注各行业边际的改善,而不只是长期逻辑,所以在持有消费的同时,建议增配经济恢复相关的标的,从银行、轻工等。私募也对消费股持有谨慎态度。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有59.18%的私募认为消费板块已经严重高估。

  医药股上,渤海证券认为,目前多支医药个股处于历史估值的高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医药板块性价比可能略低于其他板块,但板块还是有众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前期股价上涨较少而业绩优秀的公司、疫苗、耗材、消费和医疗服务类标的以及战略性配置创新药和创新药服务商。同时提示,存在外部市场风险、药品/耗材降价风险、药物研发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