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心众筹救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但不少骗子也将目光盯上网上募捐。5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获悉,该县刑侦大队成功侦破一起筹款诈骗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王某。

  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

  5月21日8时许,峨边警方接乐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下发公安部线索:乐山市有人以筹款推广的名义实施诈骗,专门骗身患疾病的受害人。随即,峨边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经调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某,通过QQ添加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等相关筹款QQ群,并添加群内需要筹款的人为好友,承诺帮助受害人推广筹款信息能获得大量筹款,并收取推广费,得手后便将受害人拉黑。

  诈骗时的聊天记录

  根据王某留下的手机号、QQ信息等线索,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王某居住在乐山城区赛公桥附近一居民楼内。民警立即驱车前往,通过伪装成快递员给其打电话等方式,大概确定了王某的落脚点,随后迅速布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2019年4月至2020年5月期间,王某(男,22岁,五通桥区人)在QQ上以筹款推广为由收取推广费,骗取受害人钱财,期间受害人高达30余人,涉案金额15000余元。

  据峨边警方介绍,因受害人数较多,重庆市垫江县受害人被骗金额较大,且已立案侦查。目前,峨边警方已将案件和犯罪嫌疑人移交重庆市垫江县公安局进一步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