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是重大民生工程,除了安置房,公租房也是其中一部分。房租低廉的公租房为不少没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困难群众解决了居住问题。日前,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月,市城区共有1152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入住了公租房。

  这些公租房是什么样的?

  又是如何管理的?

  今年公租房的申请和年审流程

  与往年有什么变化?

  带着这些疑问,

  记者进行了探访

  ↓↓

  老小区改造大变身

  租户纷纷点赞

  “我们小区可是大变样了,绿化好,管理好,我们住这儿很舒心。”提起现在居住的公租房,罐子口小区65岁的袁作树赞不绝口。2013年,罐子口小区公租房正式投入使用,袁作树是第一批入住的群众,她见证了该小区管理从“脏乱差”到“净齐优”的蜕变。

  她告诉记者,才开始入住的时候,小区管理并不好,通道窄、道路窄,非机动车、机动车都四处停放,绿化也不好,基本处于无人管治的状态。2015年,该小区还被评为了全市首批“最差小区”。

  2018年,随着遂宁市金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入驻,小区的停车场规划了,还建造了休闲区域,整个小区变了一副模样。“现在朋友来玩,看到我们小区都羡慕得很呢!”袁作树笑着说。

  罐子口小区是全市较早的一批公租房,由政府投资修建。该小区一共有7栋楼、20个单元,现有租户480户。该小区物业主管刘光学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2018年接手该小区物业后,他们用了半年时间,对小区的各项设施及绿化进行了整改修建。“下一步,我们计划进行门禁系统的安装。”刘光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