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找:

  警方20分钟锁定男子位置

  成功挽救一条生命

  “曾某遇到了感情问题,才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他离开修理厂前,是驾驶了一辆汽车。”接警后,民警吴骏和一名辅警立即赶往该修理厂核实情况,并获得了这重要线索, 立即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行了汇报。

  人命关天,时间紧迫!综合指挥室的民警立即为出警民警提供技术支持,查找车辆的行车轨迹,与此同时曾某居住地的派出所也出动警力进行寻找。“通过技术手段,确定曾某的车辆出现距离修理厂十几公里的城厢镇星星村。”吴骏说,根据同事提供的线索,他们立即联系附近的警力进行寻找,并赶往现场。考虑到轻生者选择偏僻区域的可能性较大,民警寻找时重点在这些区域寻找,终于在一处河边上发现了曾某的轿车。与此同时,派出所联系的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

  “我喊他名字,他挣了下眼,无法回答。”当吴骏找到曾某时,只见他神志恍忽,手里捏着一个已经开盖的农药瓶,里面剩下半瓶农药。民警初步判断曾某已经喝了一些农药了,情况危急,民警立即配合120急救人员对曾某进行抢救,并送往医院进行洗胃救治。

  吴骏回忆,在医院,当曾某清醒后讲,自己在喝了一小口农药后,就被出警民警找到了,要不然他还准备再喝的。“从接警到找到自杀男子,只花了不到20分钟,所幸及时赶到,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男子喝农药自杀获救

  营救背后:

  “一室两队”警务机制联动

  提高警情处置效率

  当曾某出院后,他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大弯派出所,向民警道出了实情,“因为感情遇到了问题,一时冲动,才干了傻事,给大家添麻烦了。”曾某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会珍爱生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并向民警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男子和家长感谢民警

  一场紧急的生命营救,要是晚了,或许后果不堪设想,但警方仅花了不到20分钟,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大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任毅说,“主要是基于我们‘一室两队’的警务机制。”目前,该派出所分为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三个组别,其中综合指挥室起到了中枢神经重要作用,负责在出警的时候把警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当时接到自杀警情后,马上联系出警民警到现场核实情况,同步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我们。”任毅说,大家分工合作,他负责通过后台寻找相关信息,比如车辆信息行踪等,获得信息后第一时间通报给出警民警,并将此情况汇报给分局的指挥中心寻求技术支援,多方协作,将信息汇总之后,让出警民警更快、更准确的缩小搜寻范围,能够更精准的发现自杀者所在的位置,最后成功将其找到。“这种工作模式,减少了处置时间、提高了处置效率,在本次警情中充分体现出来了。”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