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5月25日上午10时,遂宁市天宫南路,工人们正操作压路机对改造后的路面进行平整工作。“这最后一道工序一周内就可以完成,剩下的绿化等工作一个月之内就可以完工。”施工方遂宁市富源公司副总经理吴洪涛说。

  1.47公里长的天宫南路,是遂宁市45个重点易涝点位最后一处整治点。

  2013年6月30日遂宁特大暴雨发生后,遂宁全城排查出45个重点易涝点位,并于2015年开始在全省率先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目前,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完成试点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共7大类、314个项目,完成投资56.1亿元。

  “目前,试点区域径流控制率达78.4%,基本实现了海绵控制目标。”遂宁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在遂宁城区,基本上消除了城市内涝。

  A/ “水多”“水少”“水脏”难题如何破?

  一直以来,遂宁都受到关于水的困扰:“水多”、“水少”、“水脏”。

  遂宁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罗国富介绍,“水少”,是指遂宁水资源短缺,曾经是全省倒数第一用水量的城市,“水脏”,即内河污染较为严重,“很多地方都是臭水沟”,而“水多”,则是降雨量大,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大。

  对于遂宁来说,“水多”有着深刻的历史记忆。

  2013年6月30日,遂宁遭遇特大暴雨。数据显示:6月29日20时至7月2日9时,全市78个测点雨量均达50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为船山区老池乡达到623.5毫米,创遂宁雨量历史极值,全市共紧急转移疏散安置受灾群众26.8万人,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49亿元。

  “当年遂宁城市开启‘看海’模式,南片区和北片区全部成为一片汪洋,最低洼地段积水深度达到1.75米,一些在建工地基坑甚至发生了坍塌现象。”遂宁市一位市民对此仍然记忆犹新。

  破解“水难题”,对于遂宁来说,势在必行。

  修拦河大坝、建电站,以及海绵城市理念的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水生态治理,解决“水脏”和“水少”的问题。“水多”的问题,在2013年6月30日特大暴雨发生后,遂宁就开始排查出45个重点易涝点位(大、中、小三个等级一起),并于2015年开展海绵城市建设。

  “2015年4月,经过层层推荐选拔,遂宁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成为当时四川乃至西部六省首批唯一入选的地级城市。”罗国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