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现场播放调查短片曝光问题节目现场播放调查短片曝光问题

  节目现场曝光的首个问题,以《部门推诿 退菜还林遇“肠梗阻”》为题,调查短片长达8分多钟。

  该短片曝光的主要问题是:在达州西城区,已纳入城市规划区且已征用的政府储备土地,竟然成了附近居民的私家菜园,这些土地没有打围,乱搭、乱建、乱种菜,粪桶、窝棚、泡沫箱随处可见,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奇怪的是,暗访组调查时,附近居民竟然称这事儿“没人管”。

  调查组还发现,这些私家菜园里,有这样一个让人费解的《公告》——“凡在此地种菜的市民朋友们,此地菜可以继续栽种,但请在一周内清除各地块内的白色垃圾屋、围栏及临时简易棚等设施,限期内不清除者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清除(含所种植的菜)”,落款日期为2019年12月18日,落款单位是达州市土地储备中心。

  事实上,上述问题出现后,相关职能部门并不是没有管,而是管得不到位。朝阳街道办事处皂角垭社区支部书记邱文成、达州市城管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曹海、达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李强、达州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严驰、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牟成通等多位相关负责人,接受调查组询问时,均表示尽了相应的职责——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通过现场问廉,多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办事不力、部门之间相互推诿、“函来函去”解决问题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显露无疑。作为点评嘉宾,中央电视台记者郑波在剖析问题根源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公开规划调整、政策变更等相关信息,及时消除周围居民“你不用地我就来种菜”的误区,便于“退菜还林”工作顺利推进。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淳永奉,针对储备土地的管护不到位的问题,现场向市民道歉。淳永奉称,问题暴露出来后,该局已对达州主城区规划区内的共计1189平方公里的城市废弃地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梳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结束。同时,该局还向达州市政府提出了对这些土地进行生态修复的建议,将在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本期节目,还通过《时长“掺水分” 志愿服务“走过场”》《停车场脏乱差 如此管理令人忧》等另外两个调查短片,曝光了达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两个下属单位弄虚作假、达州市委党校停车场和达一中停车场维护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其中,停车场内有人随地大小便、垃圾遍地、设施简陋及其管理公司达州市国资经营公司“只知道收钱不知道维护”等问题引来网友和点评嘉宾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