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风挡制造商——法国圣戈班集团(SGS)也采取了相关的安全措施,加强生产质量控制。

  另外,川航前期已对全机队(含货机)构型进行了梳理,计划将飞机座舱高度、座舱压力、座舱高度升降率等所有座舱类参数的采样记录频率均提升至1赫兹(即采样记录率为1秒1次)。目前已有83架飞机完成调整升级工作。

  那么,现在市场上投入运营中的飞机有多少仍在使用该型号的风挡?

  截至发稿,川航的相关负责人未给予红星新闻答复。但据川报观察,川航集团董事长李海鹰透露,与“5·14”事件中飞机同型号所有涉及的同批次和同厂家的产品,在前年均已更换。

  而空客方面未直接回复,仅表示:

  “空中客车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关于5.14川航风挡事件的调查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支持。调查确认该起事件与飞机的制造和总装没有关联。按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3及中国民航相关规章,调查详情以总局发布报告为准。”

  新闻回放

  近万米高空 风挡玻璃突然爆裂

  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在近万米高空的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采取紧急下降措施,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

  事件发生后,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决定,授予川航3U8633航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该航班机长刘传健的果断处理,帮助全体乘客安全返航,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杨佩雯

  图片均截取自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