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查询到,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因风挡爆裂脱落、备降成都事件的调查报告已经出炉。

  调查报告认为,该事件的最大可能原因是:右风挡封严可能破损,水汽渗入并存留,出现了持续电弧放电,产生局部高温最终导致右风挡爆裂脱落。

  红星新闻记者翻阅调查报告注意到,早在2017年2月16日,在对该飞机进行3C检的时候,就曾发现该飞机的左右风挡气象封严风蚀,当时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手册进行了修理。

  有不愿具名的民航业内专家向红星新闻指出,目前来看,风挡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是有缺陷的,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玻璃爆裂。“但这么多年只发生了一起,说明这个概率并不大。”

  航前检查未见异常

  2017年曾发现风挡封严被风蚀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由重庆飞往拉萨时,飞机在B213航路 MIKOS西侧约22NM处,驾驶舱右风挡爆裂脱落,飞机失压,旅客氧气面罩脱落,机组宣布 Mayday,应答机设置为7700,飞机备降成都(以下简称“5·14”事件)。

  事发飞机的型号为空客的A319-133,其注册号为“B-6419”,3U8633航班是该飞机在2018年5月14日的首发航班。

  调查报告显示,该飞机在5月13日的航后维修记录、以及当天起飞前的航前维修记录,均未发现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2月16日,在对该飞机进行3C检的时候,就曾发现该飞机的左右风挡气象封严风蚀。

  当时,川航相关的工作人员按照AMM56-11-11手册进行了修理。

  而最终的调查报告显示,川航针对该飞机的维修方案,符合空客适航文件要求。相关维修工程管理、航线维修、定检维修、特检维修记录未见异常,事发前飞机适航。

  同时,调查报告指出,该事件的最大可能原因是:右风挡封严可能破损,水汽渗入并存留,出现了持续电弧放电,产生局部高温最终导致右风挡爆裂脱落。

  如果说川航的相关检修均符合厂商要求,且未见异常,那么,责任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