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病房,主治医师肖成伟检查患者老李断指再植术后恢复情况,裸露在层层纱布外的指头端,已经能够看到明显的接近正常肤色的颜色,说明血管供血功能恢复良好。

  5月31日上午,家在雅安的老李在家处理中药材,不慎被高速运转的机器瞬间完全地切断了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随后,老李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历时10小时,完成断指再植手术。

  切割中药材时

  高速运转机器瞬间切断4根手指

  老李的女儿李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家在雅安,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里都会处理黄柏等中药材。5月31日早上8点多,老李正准备用机器切断晒干的黄柏,刚喊过老伴儿接通电源,老李发现,机器里似乎有点堵,便用手去掏,此时,老伴儿刚好转身打开电源,没有注意到老李的手在机器里,瞬间,老李的右手4个指头,被整齐地完全切断。

  “马上我们就把手指捡起来,开车往雅安的医院送。”李女士说,在当地医院急诊科,医生清理伤口后做了简单包扎,建议李女士赶紧把患者往成都送。“医生让我们去买完全冻成冰的矿泉水,然后帮我们把手指用纱布包裹,拿干净的塑料袋装上。”李女士说,因为对成都的医院位置不熟,家人只能打了个车,迅速将老李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用了4个小时。

  “患者到医院的时候,从二指到五指,是整齐的、完全离断的状态。”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肖成伟博士介绍说,每个人的手指都有远节、中节和近节三个部分,老李的右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都是近节离断,小指是中节离断。

  当即,急诊科、骨科、手术室就做好了急诊手术准备,下午3点多,老李被推进了手术室。

 CT影像资料中断指的情况 CT影像资料中断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