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发现的脚印  ↑去年6月发现的脚印

  当时,对野生动物的脚印,桂花镇干部徐挺看了之后认为,结合当地深山密林中曾多次发现黑熊的现象,应该是一只黑熊的脚印。

  不过,去年张太英发现的脚印,跟此次发现的脚印有明显的区别。

  专家据图仅能推断为犬科动物

  “将请野生动物专家到当地查看”

  6月3日,记者将脚印的照片传给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动物学专家冉江洪。对方称,古蔺县方面已于日前将照片传给了他,“这个像犬科,物种难判断。”

  对于犬科动物的推断,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多位动物专家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

  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勇在看了记者发送的照片之后认为,根据形状,排除熊科动物,“猫科动物足迹一般没那么重,并且猫科按这个爪印大小最可能是豹。但是四川只有甘孜一带才有分布,也不可能是虎,最大可能是犬科,根据村民的描述,狼的可能性比较大。”

  ↑四川古蔺,有狗被不明动物咬伤颈部  ↑四川古蔺,有狗被不明动物咬伤颈部

  张勇说,野生动物的调查涉及内容很多,不是凭几张照片或者几段视频就能完成,需要遵从科学方法。对普通人来讲,知道它有可能伤及人和畜禽,做好防范就可以了。对与之相关的职能部门来讲,了解本地野生动物状态,为公众提供指导服务、为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也是职责所在。

  6月3日,记者联系上了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股相关人员。对方介绍,由于现场脚印已被雨水冲刷掉,脚印的大小尺寸和深度都没有掌握,目前无法判断到底是何种动物。

  “这个涉及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们将请野生动物专家,到当地进行查看,然后再讨论进一步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