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公司经营遇到困难,能否将全部或部分分额工资用购物卡等物品进行抵扣?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称,成都一家公司强制拆分员工工资,要求员工选择购物卡、油卡、APP积分等形式抵扣工资。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律师。

  网友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6月1日、2日,四川在线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但并未接到明确回复,有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这种情况”。

  对此,成都市武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回复表示,关于网友所反映的该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强制员工选择购物卡、油卡、APP积分抵扣工资的问题,请网友携带身份证及相关资料到该局进行现场情况反映(地址:武科西五路360号二栋三单元311;电话:85064377)。该局将对网友现场反映的情况以及相关资料进行核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及相关办案规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依法进行受理,并按照程序进行处置,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诉求,也会告知网友相应的办理渠道。

  若网友反映情况属实,类似行为是否合法?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陈逢逢。

  陈律师表示:若公司存在强制以购物卡、油卡等抵扣员工工资的行为,那么是不合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之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故用人单位单方强制拆分工资以非货币财产发放工资属于违法行为,在经过劳动者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方可采取其他形式发放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