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期,该院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公开宣判杨一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案和高兵、李云、杨力非法收购、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案。最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七年六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原来在2018年至2019年,杨一与高兵因买卖小熊猫而相识。后经高兵介绍,与杨力、李云认识。随后,四人约定由杨一负责捕捉野生小熊猫,并出售给杨力等三人。杨一先后多次到宝兴县采用竹竿和绳子套拴小熊猫脖子或者腰的方式猎捕小熊猫6只,并出售给三人。而高兵、杨力将共同购买的小熊猫和自己驯养的小熊猫又运输至河北省出售。此外,李云、杨力将共同所购的小熊猫运输至芦山县饲养,在饲养过程中,逃跑1只、放走2只、死亡1只。

  2019年5月15日,公安机关将杨力等人抓获,现场查获多只小熊猫。同日,民警对杨一住所进行检查,发现疑似野生动物制品及部分捕猎工具,并于次日在李云住所附近提取被丢弃的小熊猫死体1只。

  经法院审理认定,杨一等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为获取利益,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熊猫,其行为分别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非法收购、出售、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据四被告的认罪悔罪态度及自首、坦白等情况,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承办法官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中央印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及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雅安有超过6000平方公里、全市行政区划超过40%的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其中,宝兴县超过85%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市中级人民法院秉持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严厉惩处各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加大自由刑和财产刑的打击力度,震慑犯罪,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不受非法破坏,为全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周恒旭 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