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就业的问题时,特意提到“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在雅安市区也有类似的“临时便民摊点”(以下简称“便民摊点”),商贩有生计,市民得便利。

  近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疫情发生后,该局坚持现代城市管理理念,站在服务的立场细致设计,以便民利民、共建自治为原则,明确准入条件,分时段、分品种在中心城区规范设置早餐、水果、餐饮夜市等37个点位,用于设立商贩摊位,通过摊点设立,既治乱防堵,又尽快恢复了生产经营秩序,使城市呈现出应有的活力,让城市充满“生活味”。

白天,城区和平南路的临时便民摊点人气旺白天,城区和平南路的临时便民摊点人气旺
晚8时许,仍有不少市民在临时便民摊点选购水果晚8时许,仍有不少市民在临时便民摊点选购水果

  设置便民摊点

  为流动商贩“安家”

  6月1日清晨。

  市区西门南路,一块蓝色隔板装饰的早点摊,整齐地摆在路边。摊主杨德超戴着口罩,把餐车的角角落落擦干净,再娴熟地拿出热乎乎的粽子和鸡蛋,来往路人停下脚步,驻足在他的早点摊前。

  “来一份粽子,加一个鸡蛋。”热气腾腾的早点,充满热情的招呼声,让这个小摊摊主忙碌不已。

  上午10时许,销售一空的餐车前,杨德超清点当天的收入。“今天卖了两百多元。”杨德超开心地笑了,过去,这么“理直气壮”地摆摊想都不敢想,见到城管就躲。现在不仅不用躲,城管还会帮找个合适的地方,生意更好了。“能稳定地摆摊赚钱,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意义很大。”

  城市一天的苏醒,从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开始。

  如何让百姓吃好早餐,又让城市环境规范有序?今年5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确定以市区西门南路附近为试点,设置20余个摊位,主要容纳流动早餐车。消息一出,立即获得了众多摊贩的一致好评。

  据悉,此处便民摊点,除了将周边流动早餐摊点集中统一管理外,还将水果摊点纳入其中,为“居无定所”的流动商贩“安了家”。

  随后,在保证主干道和车流量较大的次干道无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的基础上,该局根据实际情况,在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地设置临时便民摊点,引导零散流动商贩入场、入市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市区已在37个点位设有360个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