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佛绵延15公里

  对面发现佛塔遗迹

  睡佛所处山体位于峨边县五渡镇境内,但沙湾区轸溪镇万坪村3组是最佳观景点。据沙湾区文旅资源普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睡佛属于地文景观类地表形态亚类的奇特与象形山石,呈东北-西南走向,隶属于峨眉-大瓦山断裂带。

  经过测算,该睡佛绵延约15公里,最高处2380米,最低处1908米。睡佛头部位于胡岗附近,脚部位于象鼻子附近,“发髻”“额头”“眉毛”“鼻梁”“嘴唇”“下颚”“足部”等均清晰可见,形态逼真。

  该负责人介绍,大渡河俗称“铜河”,在历史上两岸铜矿开采盛行。据当地流传,在汉代有一名叫龙十万的矿主,在睡佛山下采矿,通过大渡河船运,以供邓通炼铜铸币之用。因当地大渡河水流湍急,经常发生沉船事故,后经高人指点,于矿山对面今万坪村3组处修建佛塔一座,占地约2亩。

部分佛塔遗迹部分佛塔遗迹

  佛塔建成后,工匠们惊奇地发现佛塔对面的山形正好是一座睡佛,从此佛塔与对面睡佛共同镇守此段水域,此后大渡河渐渐成为水运繁华之地。如今,佛塔早已被毁,但遗迹可见,现小地名为塔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