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

  截至6月4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成功合龙,正在进行桥面铺装、两岸连接线等工程,预计年底贯通。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四川规模最大渡改桥项目,桥梁主跨507米,也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大桥起于合江主城区符阳路与少岷北路交叉口转盘,通过新建桥梁跨越长江南岸滨江路、护岸大堤和长江后,止于长江北岸白米镇大耳朵码头附近。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合江老城区南岸和新城区北岸的重要通道,彻底结束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为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密切往来提供便捷通道,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同时,大桥直接连接泸渝高速、国道353线和省道438线,缩短重庆永川、荣昌等地区与川南黔北各地距离,为合江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合江白沙长江大桥合江白沙长江大桥

  当前,合江白沙长江大桥正在进行北岸桥梁的主塔柱水下作业施工。其中,南岸4号主墩完成桩基砼浇筑15根(总数19根);北岸5号主墩完成全部19根桩基施工、承台及塔座施工,正在施工下塔柱。北岸边跨完成桩基12根,占总数18根的66.67%;北引桥完成全部48根桩基施工;6号辅助墩完成3节墩身施工,引桥承台施工4个。

  合江白沙长江大桥项目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省、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跨520米的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是目前同类型桥型世界第一跨径。

  项目建成后,可撤销大桥、丁石岩、白沙3个渡口,改善沿岸群众交通出行条件,直接受益群众约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