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记者6月5日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的清理整治,全力引导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严厉打击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医疗、药品、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有力震慑违法行为。一季度共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87件,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87件,罚没金额420.21万元。

  有哪些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被公开曝光?一起来看看。

  阆中市吾悟堂日用品经营部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委托他人在微信“微帮”平台上发布含有大量衣着暴露的女性图片和低俗、色情的语言文字,宣传“JJ金蛋白”和“羊腰子三鞭片”两种食品,客服人员假冒“男性健康医师”,通过微信对顾客一对一宣传其产品属于“藏秘古方,能改善男性生殖器官,增强性功能”等内容,以此来吸引顾客购买产品,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七条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等规定,2020年3月,阆中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50万元。

  广元市泰和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为推销其销售的药品,在经营场所发布含有使用国家机关的名义以及“藿香正气口服液每天两支适用预防及医学观察期、每天两支适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内容的药品广告,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广告中推销的商品有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功效以及广告审查批准文件,违反了《广告法》第四条、第九条、第二十八条、第四十六条规定。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等规定,2020年2月,苍溪县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6万元。

  遂宁市百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御澜山”楼盘的车位销售中,为了促进车位销售,达到吸引消费者注意的目的,通过“遂宁御澜山”微信公众号发布含有“车位宽度8.1米,层高6.6米,遂宁的唯一,也是顶级”等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规定。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等规定,2020年3月,遂宁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