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小区附近出现可疑人员?厂房附近闻到可疑气味?当生活中遇到毒品犯罪相关行为该如何处理?近日,成都都江堰警方向市民发出了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根据市民检举的情况,都江堰市禁毒委还将给予奖励,每案最高奖可达人民币30万元。举报电话:110或028-87131430(都江堰市禁毒办)。

  为方便市民慧眼识“毒”,都江堰警方给大家提供了详细的攻略。如何识别制毒窝点?制毒窝点多选择偏僻或废弃的各类厂房,特别是制药厂、生物化工厂、养猪场、养鸡场、建筑物高层、农村废弃民房、出租房等,场地外或出租屋顶有较大蓄水池。在乡村、林间小路、野外、城市偏僻地带等,遮挡车窗的汽车,可能是流动制毒车。制毒的隐藏手法主要有:用窗帘、报纸或砖头封堵、遮挡所有窗户。农村地区用铁丝网、看家犬来阻止陌生人进入。

  制毒过程常雇佣少数文化程度较低的工人,不公开招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行为诡秘,严格限制外人进入。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生产,生产时断时续,往往选择在夜间或风雨天气开工。生产时排放红黄色或白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烟尘,产生的烟雾较难散去。制造用的化学原料易燃,容易发生爆炸及火灾。此外,窝点排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窝点人员对居民的投诉没有合理、具体说明,或对外谎称生产“除草剂”“胶水”“油漆”等。场所用水、用电量增加异常。

  制毒窝点排出的废气有浓烈异味,废水带有泡沫的刺鼻粘稠状液体。废气污染周围环境,导致附近的树林、杂草枯萎死亡。有的废水导致附近的鱼塘、河沟的虾鱼、家禽牲畜中毒死亡。由于缺乏防护,制毒人员经常接触有毒物质,双手、面部常会被化学制剂灼伤并导致皮肤溃烂,或吸入有毒气体导致中毒,严重的会送医院抢救,所以窝点经常备有防毒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