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老乡来餐馆应聘洗碗工

  因一则招聘启事,远在青海的赵春红遇到了一名四川老乡。

  赵春红和张杰夫妇是四川南充市南部县人,8年前,夫妇二人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开了一家中餐馆。6月7日,赵春红向红星新闻回忆,2018年夏天,餐馆里需要招聘一名洗碗工,招聘启事发出不久,就有一名中年女子前来应聘,一听口音,竟是四川老乡。

  前去应聘的女子名叫周某容,四川南充仪陇县人。赵春红很快发现,周某容和普通人不一样,智力有一定问题,但不严重。周某容自称已经出来10多年了,去过新疆,后来到青海。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周某容都在赵春红夫妇的餐馆当洗碗工,每月有2000元工资。

  “每次她出去买衣服、鞋子、手机这些就叫上我一路。”赵春红说,周某容平时的开销,都记录在本子上,她喜欢玩手机,在饭店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已经换过好几次手机。

  在赵春红印象里,周某容性格有点怪,和很多同事都吵过架,有时跟同事吵架后就来找到她说“不干了”,但常常是走了没几天又回到餐馆来,“应该是身上的钱用完了”。赵春红说,周某容不太想回家,对于老家的情况也说不清楚,只模糊记得两个村落的名字。

  “她在外面这么多年没回去,家里人肯定也想她。”赵春红说,她和丈夫曾打算带周某容去当地派出所求助,帮她找家人,但周某容有些抗拒,一直不愿意去。

  求助

  民警帮智障女找到家人

  今年春节后,周某容没有继续在赵春红夫妇的餐馆工作。5月份的时候,周某容来找赵春红,称自己现在帮人看房子。赵春红这才得知,离开餐馆后,赵春红去一个砖厂上过班,之后又去帮人看房子。

  再次被问及为何不回家时,周某容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去,但她还是不愿意去派出所求助。赵春红说,5月9日下午,她跟周某容谎称此前还有工资没结完,让她过来结工资,但需要一名见证人。之后,她和丈夫开车把她带到县城的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其找到家人。

周先生寄给派出所的锦旗周先生寄给派出所的锦旗

  “因为她说的信息很模糊,不准确,派出所查了一下,没查到。”6月7日,赵春红告诉红星新闻,她和丈夫张杰当天又在网上搜索仪陇当地的派出所,因为他们之前去过仪陇马鞍镇,搜索到马鞍派出所的电话后,便打了过去。

  马鞍派出所所长唐刚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当天下午接到张杰夫妇的求助电话后,随即安排民警根据求助人提供的模糊村落信息进行排查,没想到最后成功找到疑似周某容的家人,最后再进一步核实,确定对方正是周某容的父母。

  “我们当时跟她母亲打电话,她母亲还不相信,以为我们是骗子。”唐刚说,民警之后又和周某容的哥哥取得联系,对方在看过周某容的照片后,确定其就是失联多年的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