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活动现场增殖放流活动现场

  5日,在2020年全国“放鱼日”来临之际,我市在城区西康码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 助推雅安绿色发展”的天然水域人工增殖放流活动。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诸多市民积极参与现场放流,一条条鱼苗沿着滑道欢快地游入青衣江。

  此次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共计6.1万尾。其中,齐口裂腹鱼3万尾、重口裂腹鱼3万尾、大鲵1000尾。

  “进行人工增殖放流是补充和恢复自然渔业资源,维护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一项关键措施,也是保护水域生态平衡,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发展中心主任瞿炼石介绍,今年之内,我市各县区也将陆续进行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全年计划放流鱼苗50余万尾。

  过去一年,我市严格执行禁渔期、禁渔区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收缴禁用网具上万米,行政处罚非法捕捞案件4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同时,加大了增殖放流力度,2019年在天然水域投放价值60余万元的重口裂腹鱼、齐口裂腹鱼、大鲵等鱼苗共计23.7万尾。

  在此次人工增殖放流后,我市、县(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对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让社会各界关注增殖放流,共同参与保护渔业资源。将再次加大对增殖放流河段的巡查和执法,加强对违规渔具的清理力度,严禁非法捕捞。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瑶 郑雨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