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国机重装(ST国重装,601399.SH)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4.8万名股东在阔别5年之后,终于等到公司兑现股票重新上市的承诺。

  由于重新上市首日股票不设涨跌幅限制,ST国重装8日盘中出现剧烈波动,开盘上涨至134.9%被临时停牌,10分钟后恢复交易,继续暴涨至188.9%回落。截至上午收盘涨幅117.2%,暂报7.21元,总市值524亿元。

ST国重装6月8日盘中剧烈波动ST国重装6月8日盘中剧烈波动

  盘中最高涨幅近2倍

  追高买入已现浮亏

  在6月7日晚间的提示性公告中,国机重装特别提醒投资者,重新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主要是公司存在因现金分红能力不足无法进行股权类再融资、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实现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中国重机业务调整导致业绩下滑及中国重机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实现不确定性等风险。

  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3.35%;净利润为亏损3258万元,同比下降638.76%。公司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械制造板块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所致。

  虽然国机重装已经反复提示风险,但从重新上市首日走势看,其“满血复活”后仍然出现了剧烈波动。盘中最高涨幅达188.9%,盘中最高振幅达108.13%,股价大起大落,颇为刺激。而在这样的波动中,“炒新”者若冲动性追高买入,难免有“站岗”的可能。

  红星资本局查阅分时成交明细发现,上午盘中最高成交价为9.59元,且成交了278万股。上午收盘价为7.21元,若“炒新”者在顶峰买入,目前已经浮亏25%。而从东方财富网“股吧”发现,确实有投资者自称受不了诱惑追高买入,已经哭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