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6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8(2020)》,该书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省在全国省级政府透明度排名中位居第五位。

  记者了解到,这是连续十余年年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和125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的依据则是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多项指标。

  评估结果显示,政府透明度方面,省级政府排名前五的为: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贵州省、四川省;较大的市排名前五的有:厦门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青岛市。

  评估结果显示,随着实施十年有余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并实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公开范围继续扩展,公开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效果不断提升,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