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恩阳区一位75岁独居老人,在银行取出住建部门打到卡上的房屋升级改造款后,称自己在回家路上遭“抢劫”,消息在村里传开,其侄儿听到后赶紧报警求助。

  然而,警方调查发现,老人被抢劫一事并不存在。在警方劝导下,老人从家里鸡圈拿出“被抢劫”的房屋升级改造款,并说出实情,承认自己因年龄大了,在银行取了近2万元房屋升级改造款后,不想拿去维修房屋,所以自编自演了一个“被抢劫”的故事……

  由于老人虚构事实谎报案情,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其谎报警情,浪费社会公共资源,警方给予行政拘留5天、罚款2万元的处罚,但因年满75周岁,法定不执行,希望辖区居民引以为戒。

  报案:

  老人赶场取钱回家

  被骑摩托车男子抢劫

  2020年4月的一天,巴中恩阳区花丛镇三合寨村75岁五保户老人蹇某道到场镇上赶场时,来到尹家镇农商银行取钱,意外发现自己卡里多了2万元存款,当时便取出1.8万元,赶完场后徒步回家。

  蹇某道回到三合寨村,遇到邻居冯秀贞哭诉了自己被“抢”一事。他说,自己走到新桥河指路碑时遇到“拦路抢劫”,“当时一辆摩托车从我身旁呼啸而来,一个急刹。一个戴头盔和墨镜的中年男子没等我反应过来,手拿一把锃亮的刀架在我脖子上,大声说‘要钱还是要命’。我当时被吓瘫了,立即从口袋里掏出刚取出来的1.8万元现金给他。拿到钱后,男子骑着摩托车跑了”。

  据冯秀贞回忆:“我和蹇老汉是几十年的邻居了,比他年长几岁,他历来都叫我冯嫂嫂,看到他坐在村口哭,便去关心他究竟啥事,一问才知道他被人抢了,便安慰了他。”不久,“老人被抢”的消息在村上传开。

  多年来,蹇某道由侄子蹇云德监护照料,得到“老人被抢”的消息后,蹇云德急忙赶回老家了解事情原委,并多次追问老人此事是否属实,最终叔侄俩商议后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