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甯立 杨光 记者 刘春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宜宾几名男子结伙偷越国境外出打工,不料触犯偷越国境罪。6月9日,其中四人被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分别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的刑罚。

  2019年底,徐某某(未到案)以外出打工为由联络刘某等人一起前往云南与缅甸边界。今年3月11日,徐某某联系两辆汽车分别载刘某、石某某、于某某、张某某、胡某某(未到案)等十二人从宜宾市翠屏区永兴镇出发至云南省景洪市,次日再分乘两辆大巴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途中于某甲、曾某某等六人因边防检查被拦下后折返回宜宾。

  徐某某、刘某、石某某、于某某、张某某、胡某某六人到达打洛镇后,在无出入境证件的情况下,避开中国边防检查,采用偷乘摩托车、电瓶车或乘船的方式,于3月12日越境到达缅甸的“小勐腊”一建筑工地打工。后因劳务报酬低,被告人刘某、石某某、于某某、张某某四人于3月18日凌晨2时许,以搭乘摩托车后偷走小路的方式越境返回勐海县打洛镇。

  回国后,四人转道昆明、泸州等地,于3月19日上午返回宜宾。回宜宾后,张某某主动向村镇干部报告自己从缅甸返回并配合进行隔离。刘某、石某某、于某某所在村的村干部获悉情况后,将3人带至隔离点隔离。公安机关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隔离人员的情况通报后,经侦查,查明了四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事实。

  四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并在审查起诉阶段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石某某、于某某、张某某逃避接受边防检查,结伙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构成偷越国边境罪。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四被告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并在庭后主动缴纳了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