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野生杜鹃花陆续开放,为苍翠的青山点缀簇簇嫣红。   黄刚 摄(视觉四川) 4月13日,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野生杜鹃花陆续开放,为苍翠的青山点缀簇簇嫣红。   黄刚 摄(视觉四川)
峨眉银叶杜鹃。   华西植物园供图峨眉银叶杜鹃。   华西植物园供图
 6月5日,游人徜徉在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丛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6月5日,游人徜徉在百草坡省级自然保护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丛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这首《杜鹃花》,描绘出成都锦江边杜鹃花开的春日景象。

  四川是杜鹃花的“老家”之一,这里的杜鹃分布很广,种类繁多,一些品种稀有。100多年来,这里也是西方采集者在中国采集杜鹃花的主要区域之一,其种类已遍布世界植物园。

  四川杜鹃花,为何成为西方植物园的宠儿?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