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有人落到水里了!”6月13日晚,成都崇州市廖家镇廖场村22组的杨金安饭后出门乘凉,刚走出家门,就在门前的河里发现有人落水。来不及想太多,连衣服都没脱,67岁的他跳进湍急的水里,用尽全力救起落水的人。

  回忆起6月13日晚上那一幕,杨金安说,那天天气很热,大约晚上8点10分左右,天色开始暗下来。饭后,他出门散步乘凉,刚走出门,就看到河里漂着一个人,手吃力地动了一下。“救人,有人落到水里了!”杨金安大喊了几声,无奈,这个位置比较偏僻,又是饭后,大家都出门乘凉去了……杨金安一边喊,一边跑向10多米外的河,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河里。“啥子都没想,我看到那人手在动,人还活着,要赶紧救起来。”杨金安说。

  河水很深,一下水,就淹到了杨金安的肩膀。落水者距离岸边差不多有三四米,“我两下划过去,把她抓到,往岸边送。”杨金安说他这才发现,落水的是个老年女性。好不容易回到岸边,他使劲提了几下,都没力气把人提上岸,“当时她已经软了,没力气了,但看上去还有生命迹象。”

  杨金安扯起嗓子大喊哥哥杨旭林的名字,喊了3声,没答应,他又喊叔伯兄弟杨长明、邻居徐德强,喊了好多声后,杨旭林出现了,“我喊快把人拉上去。”杨金安说,哥哥杨旭林今年已经72岁,两个人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人拉上岸。上岸后,来不及歇口气,杨旭林和杨金安赶紧把人翻过来,托住肚子,给落水者控水、急救,杨旭林又抱了些草垫在她身下。忙活了好一阵,落水者身体终于有了一点热气,缓和过来。

 ↑杨金安的哥哥杨旭林给落水婆婆控水。 ↑杨金安的哥哥杨旭林给落水婆婆控水。

  同时,听到呼救声的村民们也相继赶来,拨打了120和110。村里的干部、镇上的值班工作人员,都闻讯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后头120的车来了,把人接走,送到医院了。”杨金安说,事后有村民对他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下河救人)好危险哦,“我说那是活生生的人得嘛,总要救起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