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开始救狗救猫的?

  叶大姐说,那还是自己年轻时在做百货生意的时候。有一次在九眼桥附近,叶大姐从草丛里抱出一只被压断了腿的狗,送去医治。“我从小就喜欢猫猫狗狗,觉得(受伤的)狗好可怜。”叶大姐说。这一救,一发不可收拾。

  1990年左右,叶大姐救助的狗开始多起来。路上遇到受伤的、流浪的狗,她会救回去,但不敢往家里带,偷偷喂在外面。“我就一边捡,治好了,一边找人领养出去。”叶大姐说,后来救助的狗慢慢增多,就专门租了地方养狗,从二三十只、三四十只到七八十只……

  2005年前后,因为送养出去的一只狗,让她再也不敢同意别人领养自己的狗了。“他(领养人)找到我,说想领养一只狗。我说要得,签好合同,叫什么名字,住哪里,每个月我要上门看一次。”叶大姐说,对方答应了。狗被领养半年后,叶大姐再次如约上门,其大门紧闭,一问邻居,得知搬走了。“那狗呢?”“狗啊,搬走前一天晚上在院子里吊起来打死,吃了。”

  叶大姐不再让人领养狗出去了。那些狗多是她从路边捡的,狗贩子刀下救的,不舍得它们再遭磨难。

  狗越来越多。2017年,叶大姐在龙泉驿区租用养狗的房子面临拆迁,几经周折,2018年年初搬到了新繁镇。当时,叶大姐养的狗大约有200多只,短短不到3年时间激增到了700多只。

  渐渐地,到了不想救也得救的地步。

  小院原本主要是救助车祸、意外和恶意虐待受伤的狗,或者流浪狗和狗崽,“周围的人知道这里是救助(狗)的,丢到门口就走了。”叶大姐小院管理负责人沈大哥说,在叶大姐小院搬到新繁镇后前半年,几乎每天都有人丢狗过来,最多的一回,一次性丢了8只奶狗,“你能怎么办?总不能再丢出去。”

  奶狗、奶猫不容易成活,不会主动找吃,站不稳,眼睛都没睁开,需要人工喂奶粉,需要用心照顾。即便这样,叶大姐救助的400只左右小奶狗、小奶猫,也只活下来300来只。

  艰难维持着基地

  甚至跪地乞讨

  爱狗人士安姐认识叶大姐已经10多年了。2019年11月,安姐正式成为叶大姐小院工作人员兼会计。“之前在东光小区附近,我拿饭去喂10多条流浪狗,她也去,这么认识的。”安姐说,那时候叶大姐救的狗还不是特别多,她是眼看着基地的狗一天天多起来,一天天从小狗长成大狗。

  被丢的狗越来越多,眼看不能再这样下去,叶大姐就筹钱找合作的宠物医院工作人员到小院来,给附近村民的狗免费做绝育。“第一次大概做了100多条。”叶大姐说,找人来基地做,只收成本费。

  去年,叶大姐在基地附近又做了一次免费绝育活动,给60多条狗做了手术。有时候见到附近没有做绝育又散养的狗,叶大姐会将其“偷走”,做完绝育再还回去。“不这么做,没有办法,到处都会是不断生小狗的狗,狗多了,咬人了,又打狗,杀狗。”安姐说他们救狗,做绝育实际上在消除不安全隐患。

  “不要说做绝育,生病了他们都不会花钱治。”叶大姐说,有一次她遇见一条黑狗,病得很厉害,狗主人是个老头,不肯送去治,叶大姐把狗送去治好,花了2000元,“我说你拿10元钱给我就是,他说你把狗牵走,他不要了!”

  免费做绝育,700多张嘴的吃喝拉撒,小院的日常开销,件件都是要用钱的事。叶大姐说,后来狗多了,她放弃了百货生意,卖了房,专门救狗,但一个月近10万元的支出,无论如何是一个近60岁的她无法一力承担的。

  安姐说,700多条狗,夏天每天要吃140斤米,冬天是200斤,每天130斤到150斤肉,还要几十斤蔬菜,这些都是基地每天必须的支出,还有水电气费、工人工资。最让人头大的是救助生病的狗、受伤的狗,医药费让人很发愁。“现在城里好多宠物医院,我们都欠着钱,没敢去结账,一家都是好几万元。”

  “我们有个叶大姐小院志愿者群,每次基地断粮了,没吃的了,我们就伸手‘讨口’。”安姐说,朋友圈里转发,你三十五十,我八百上千,靠着爱狗人士的帮助、公益筹款,勉强能支撑。而水电气费、工人工资,全靠叶大姐在城区的菜市场摆摊卖跌打损伤药,每个月赚点钱补贴。

  每天早上4点,叶大姐就起床去菜市场摆摊卖药,中午11点半收摊,坐2个小时公交车到基地。等忙完做饭,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叶大姐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搭公交末班车回成渝立交附近的家。如此周而复始。

  叶大姐也有不来基地的时候,这意味着基地缺钱了。“这个月工人工资开不起了,(叶大姐)急得晚上一两点都给我打电话,咋个办嘛?”安姐说,叶大姐不来基地的时候,是背着大家“要钱”去了。“春熙路啊,那一段。”安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次知道叶大姐上街“要钱”,是一个相熟的爱狗人士看见叶大姐跪在雨里乞讨,那么大的雨也不起来。安姐说,志愿者不让叶大姐去“要钱”,一是怕别人说“要钱”救狗是骗子,二是叶大姐自己身体也不好。“我们去救狗,都说我们是狗‘疯子’,钱多了没地方花。”安姐说。

  安姐提供给红星新闻记者两段视频,其中一段视频里叶大姐拿着一个小桶,在一个看起来像是农贸市场的地方,沿着商铺向商铺老板“化缘”。另一段视频里,叶大姐跪在地上,面前放着一个小桶,有人过来将钱扔进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