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是“叶大姐小院”每月“轧账”的日子。一个月的开销、工人工资、小院水电气费,让叶大姐头脑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

  叶大姐名叫叶春华,今年58岁。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的“叶大姐小院”,既不是民宿,也不是餐饮馆子,而是一个养了700多只猫狗等小动物的救助基地。每天一睁眼,叶大姐就要面对700多张嘴的吃喝拉撒。

  故事要从30多年前说起。当时,做百货生意的叶大姐偶然捡到一只受伤的流浪狗,从那以后,她就和流浪狗、流浪猫结下不解之缘。叶大姐早出晚归,摆摊卖药挣的钱,全部用在了小院。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甚至沿街乞讨。

↑叶大姐收养了700多只流浪猫狗。↑叶大姐收养了700多只流浪猫狗。

  不到3年时间

  从200多只增至700多只

  叶大姐小院位于新都区新繁镇,一段不显眼的水泥路尽头,100米开外就能听见犬吠声。大耳朵、赤豆、黑虎、吉祥……有品相好的品种狗,也有毛色杂乱的中华田园犬,一视同仁地待在同一个犬舍里。刚救助回来的狗,一般都放养在门口的院子里,需要等到排除犬瘟,才敢带进里面一间一间的犬舍。

  义工小哥熟练地把猫笼拎出来,抓出一只比手掌稍微大一些的奶猫,拿出比掌心还小的奶瓶,认真地喂着。小院门口,垒放着一堆白菜。整齐的是买回来的,不整齐的是捡回来的。

 ↑工作人员给流浪猫喂奶。 ↑工作人员给流浪猫喂奶。

  叶大姐小院有大大小小700多只流浪动物,其中绝大部分是狗,少数是猫,极少数是羊、鸭子和鸡。

  ↑叶大姐收养的羊。  ↑叶大姐收养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