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湖作为整个片区的点睛之笔,水质优劣事关项目成败。东安湖公园引进了“食藻虫引导水下修复”技术和栽种四季常绿矮形苦草两项核心专利技术,针对溶解氧、污染物、水底透明度三大主要影响水质景观的问题,打出“控、改、构、提、增、维”组合拳,持续提升水质,确保实现水体透明度大于2.5米、水质优于地表三类水标准的目标。

  据了解,东安湖公园分为水库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两部分,占地共约5061亩。分为生态体验区、城市活力区和运动休闲区。其中,生态体验区位于公园西部,是整个公园的生态核心,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也能给市民带来丰富的生态休闲和生态体验。城市活力区于公园的中部,北临体育场馆群,南接CAZ核心区,以大湖面、滨水草坪、商业开放广场、桃花堤为依托,通过打造公园化的生态基底,结合周边的酒店、剧院图书馆等公共建筑,塑造山环水抱的城市生态湖滨活力片区。运动休闲区位于公园东部,突出运动主题,设置有水上运动中心、运动草坪、多种户外运动场等。

  东安湖公园设计建设突出“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着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生态建设目标,以古驿文化为主线,串联林盘文化、桃花文化、竹文化等元素,着力打造“一湖映一阁,东安十二景”的开放型城市生态公园。

  江文森 韩坤良 红星新闻记者雷浩然 图据龙泉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