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吊装千斤顶。蒋荣生 摄施工现场吊装千斤顶。蒋荣生 摄

  人民网成都6月18日电 (记者 梁小琴)记者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获悉,6月17日晚22时,由中铁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西昌德昌香城大道下穿成昆铁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穿行忙碌的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指挥员最后一道指令,将近3千吨框架桥安全顶进既有线成昆铁路铁轨下方,为预计于8月底通车的德昌县下穿通道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昌市德昌县香城大道下穿成昆铁路改扩建工程是连接G5京昆高速与成昆复线的主要通道,是德昌县城市的中轴线。“这个大框架是德昌香城大道下穿铁路立交的框架,平面尺寸16.25×13米,横向垂直宽度13米,净高9.60米,重近3000吨,顶进进尺31.6米,框架桥顶进工艺复杂,施工中铁轨上仍有火车通行,施工难度大,我们将采用顶进施工法,利用液压千斤顶将框架顶进到位,确保成昆铁路既有线正常运行。”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西昌德昌香城大道项目经理谭超介绍。

  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德昌香城大道项目部全体人员围绕“抗疫情、抓生产”目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先后完成框架桥预制、D型梁架设、原铁路桥拆除、接触网迁改等节点工期。6月16日转入框架桥试顶作业,17日早6时正式顶进作业,经过16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将近3千吨框架桥安全顶进铁轨下,为后续框架桥顶进施工打下坚实基础,预计该项目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通车。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香城大道至G5京昆高速最快捷的通道,极大方便市民出行,也将打通制约德昌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为德昌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