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两轴三片”空间布局

  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城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天府特色、产城融合的理念,对标美国尔湾新城、新加坡纬壹科技城、日本筑波科学城、上海张江科学城先进经验,成都高新区对现有规划成果进行整理并优化,已形成未来科技城发展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初步成果。”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未来科技城将着力构建“城市-片区-新镇-社区”的四级多元空间体系,即属于1个城市、形成1个片区、包含3个新镇、建设40个社区。并将结合“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的地形地貌,依托绛溪河、大安溪、泉水河等绿谷低地,构建生态骨架。

  基于河流走向自然分割,体现公园城市理念,未来科技城空间布局为“两轴三片”。“两轴”分别为东西向的绛溪河生态轴、南北向的创新产业联动轴;“三片”即国际科教城、智造示范区、应用性科学中心,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美丽公园城市典范。其中,国际科教城重点建设国际教育园区,重点发展物联网、5G/6G等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承担应用研究和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功能;智造示范区重点建设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基地,承担创新企业聚集功能;应用性科学中心重点聚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业,承担应用创新综合服务功能。

  为加快未来科技城建设,成都高新区围绕地铁18号线福田TOD,划定4.6平方公里起步区。早在5月29日,成都高新区就已对外发布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国际征集公告,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方案征集工作,年底前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报名参与。

  “未来科技城将建设成为未来创新人才、未来产业业态、未来城市场景协同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城。”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未来科技城高质量建设步伐,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载体,为东部新区打造成渝相向发展新兴极核做出积极贡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