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今年起,四川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工作纳入市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并实行“一月一调度、定期排名通报”制度,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是6月19日,记者从在眉山市洪雅县召开的全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暨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进培训会上获悉的。

  会议通报了四川近年来在合格证制度和追溯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截至5月底,四川已有1.6万家农产品生产主体供给开具合格证20.6万张,实现26.5万吨农产品带证上市。2017年我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追溯平台3个试运行省份之一,2018年完成试运行工作,2019年率先在全国完成部省追溯平台对接。迄今,全省入驻各类农产品生产主体11620家、录入产品批次64107条,使用追溯码2.6亿张。但部分市县对推行合格证制度的重视不够等短板。

  因此,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追溯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落实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用起来”这个核心,在摸清家底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上门指导、远程服务等方式,把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绿色食品企业全部纳入国家(省级)追溯平台;按照“农业农村部门管开具、市场监管部门管查验”分工,构建相关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农产品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4挂钩”制度,年内建设追溯示范企业建设200家;全面采用推行“合格证+追溯码”模式,方便消费者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