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老唐和老姜可能永远也不会介入口罩行业。他俩一个从事食品加工销售,一个从事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完全跟口罩行业不沾边。今年2月下旬开始,随着当地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他们转型生产口罩。在生产口罩原材料熔喷布价格水涨船高的情况下,5月初两人召集朋友集资,花690万元购进生产熔喷布的机器设备。

  老唐说,如今一个多月了,熔喷布机器仍无法生产出合格熔喷布,销售方江阴市同发机械有限公司派来的安装调试工人也不辞而别。他们找厂家协商退货,对方予以拒绝。

  6月18日,销售方此前与老唐等人协商的人士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如今熔喷布机器设备已不值钱,只需花四五十万元就能买到一台。

↑熔喷布机器目前尚无法投产。↑熔喷布机器目前尚无法投产。

  “踌躇满志”

  转型投资口罩厂

  一个月生产300万只口罩,利润可观

  老唐和老姜是四川广安武胜县人,二人是朋友,在当地都有自己的企业。老唐从事食品生产销售,老姜从事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如果不是因为年初的这场疫情,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介入口罩行业。

  老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受疫情影响,食品生产销路打不开,“大家都在家闭门不出,我们生产的食品卖不出去。春节前加班加点备下的货,最后都成了过期食品,损失几百万元。”老姜从事电子产品生产销售,也面临类似的困境。

  今年2月中下旬开始,武胜县当地相关部门引导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6月15日,武胜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当地相关部门联系生产应急防护物资的企业,希望引进一两家生产口罩的企业,这至少能解决县域内口罩市场的需求。

  “当时省、市、县出台了支持生产防疫物资的政策,我们决定转型生产口罩。”老唐回忆,当时市面上口罩十分紧俏,他和老姜一合计,决定共同投资口罩厂。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22日,老姜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武胜县同鑫电子有限公司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生产、销售民用口罩”项目。

  接下来,进展十分顺利。

  老唐到广东买回生产口罩的设备,之后又着手购买生产口罩的原材料。3月21日,口罩厂正式投入生产。短短一个月,该口罩厂生产了近300万只口罩,期间还帮其他工厂代加工了一批口罩。

  看到一批批口罩成品流入市场,老唐和老姜满怀希望。口罩带来的利润,正逐渐弥补曾经的主业在疫情期间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后来,两人投资的口罩厂被列入四川第三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生产企业名单”。

  可观的利润,向好的发展前景,让老唐和老姜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