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6月21日下午,我国将迎来天文奇观——日环食。听说,如果错过了今天的日环食,就只有再等10年才有机会见了~

  当月球运动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如果三者正好处于一条直线,月球会挡住太阳照射到地球的光,太阳部分或全部被月球遮挡的现象,被称作“日食”。

  而日环食,堪称日食中最美、最神奇的一种。由于月球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动,因此,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是时远时近的。当太阳、月亮、地球三者位置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且距离较远时,从地球上观测太阳,月亮正好遮挡了一部分太阳直射的光,从视觉效果上太阳就好像一个中心被遮挡、周围发光的光环,这就是日环食。

  特别令人期待的是,这次日食的环食带穿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我国全境都处于见食区域,在环食带外的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

[中国各地见食情况(来源:天文通)][中国各地见食情况(来源:天文通)]
[图2:中国可见日环食表(来源:天文通)][图2:中国可见日环食表(来源:天文通)]

  是的,四川正好处在见食区域。不过,四川境内到底能不能观测到日环食,还得看当地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