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自己在里面好好改造,家里面你不用担心,两个娃儿给你带好了的。家里面现在不打鱼(渔)了,也没有什么钱,只给你打了500元,你要是收到了就给家里回个信,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6月10日,因涉嫌毒品犯罪被羁押在看守所的唐某收到了父亲的来信,短短6行字,让这个七尺男儿泪流满面,沉默了一天。

  父亲的来信

  收到来信的第二天下午3点30分,华蓥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唐某提起公诉,法院当庭宣判:判处唐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我一辈子都记得这个时间,记得毒品给我和家庭带来的痛苦,出去以后,无论什么样的情况,我绝对不会再沾毒品,毒品真的太害人了!”

  “我本来是做正事的人,没想到搞成这样”,唐某今年31岁,四川华蓥人,老实、手脚勤快,妻子温柔体贴,儿子可爱懂事,父母身体康健。唐某平时跟着雇主打混泥土、做彩钢棚,日子虽不说多富裕,但一家人在这个小城市里过得丰衣足食,安稳幸福。

  2020年1月4日,两位客人打破了唐某平静的生活,一位是唐某的表哥,一位是唐某的工友。唐某热情招待了两位客人,一番寒暄后,唐某的表哥和工友拿出一个小壶,小壶上面插着一根管子,两人朝着管子猛地一吸,脸上露出陶醉愉悦的表情。据两人介绍,这是冰毒,吸了让人“爽”,还可以“镇痛”。唐某听着不禁有些心动:前不久他做工受伤,半夜经常被痛醒,彻夜难眠。“吸一两次对身体没有伤害,也不会被抓”,在两人的引诱怂恿下,唐某第一次吸食了毒品。3月15日,唐某和两人再次在家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吸毒后睡不着觉,感觉伤口不痛了,但劲儿一过,人就很萎靡,伤口还是痛。”唐某说,吸毒并没有想象中的效果,反而让身体虚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