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魔芋、龙须笋、天麻和灵芝等,都是峨眉山的特色美食。在四川省乐山市,有一家公司先使用峨眉三宝商标,另一家公司则成功注册了该商标。到底属于谁的峨眉三宝?双方为此打起了官司。

冰雪魔芋公司生产的的“峨眉三宝”冰雪魔芋公司生产的的“峨眉三宝”

  6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日前该案已经作出判决,在先使用公司可继续在原使用范围内使用该商标,不构成侵权,而注册商标公司的百万元索赔则被驳回。

  不过,双方均表示,将继续维护自己的权利。对此,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商标既是一种知识产权,又是无形资产,企业一定要重视和维护自己的商标权益。

  纠纷

  使用多年的商标遭他人抢注?

  申请撤销被驳回

  峨眉山雪魔芋始于峨眉山金顶,以前为山上寺庙的斋菜,后因入口爽松、吸汁性强,流入民间,成为百姓餐桌常见的名佐佳肴,已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初,秦德贵在原峨眉县土产公司设在金顶的加工作坊干了10多年,后来作坊搬下山。

  直到2000年企业改制后,秦德贵盘下了厂子,几经更名为峨眉山冰雪魔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雪魔芋公司),主要负责雪魔芋等产品的生产,后来又成立了清音食品公司,开发峨眉的其它土特产品。

  70岁的秦德贵和雪魔芋打了一辈子交道,他早就将公司交给了儿子秦绍明和儿媳刘艳芬打理,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雪魔芋、魔芋制品、竹笋、果蔬罐头、绿茶等。刘艳芬说:“雪魔芋是峨眉山的一种特产,父亲生在峨眉,长在峨眉,希望把雪魔芋和其他本地特产一起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认识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