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园一角。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官网图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园一角。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官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吴晓颖、谢佼)6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还有疑团待揭开——西南交大教师子弟保研成绩造假追踪》的报道。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陈玉钰保研成绩造假被曝光。校方迅速进行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涉事人员处理结果。

  父亲是大学老师,女儿是同校学生,篡改成绩的则是“师叔”。这一利用熟人圈关系,暗箱操作、近亲得利的现象,践踏了教育公平,引人深思。

  将补考分数计入保研成绩

  如无意外,再过3个月,陈玉钰就能如愿被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

  早在去年1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示的2020年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中,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2016级信息班的陈玉钰入选。然而,临入学前,她的推免生招录资格被取消。

  今年6月初,这位女生被同学联名举报。她在大学期间所修21门工科基础必修课中,有多门课缓考补考。学校规定补考和缓考成绩在保研计算中只能算60分,而陈玉钰却是例外,以补考分数计入了保研成绩。学生们质疑这是公然造假,践踏规则。而后的官方调查结论,证实了这一点。

  陈玉钰的一位同班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时,就发现她的成绩有问题。但同学们当时有顾虑,一来她是教职工子弟,二来大家忙着研究生备考,决定将“反击”延后。今年6月份,在办好离校手续后,茅以升学院的同学们决定“发声”。

  陈玉钰是教职工子弟的说法,之后得到校方证实。父亲陈帆是硕导,母亲和红杰是博导,两人都是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

  6月11日,西南交通大学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6月12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发布通告称,2016级学生陈玉钰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成绩方面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决定取消陈玉钰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