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2组,3组受灾情况则要严重许多。马子伍牛莫说,6月26日当晚,风大、雨大、雷声轰鸣,她不敢睡下去。因为雨太大,村组干部无法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只能通过手机叫大家快速撤离。到晚上11点半左右, 她在微信群里看到组长通知大家赶快疏散的消息。很快,她就将家里的老人、小孩叫醒并组织大家冲了出去。

  她说,她们一家人出去的时候,洪水就在她们身后不过10来米的地方,水流很急,能一下把人冲倒。没来得及多想,她带着家人在洪水追上她们之前,跳上了路边的高处,成功脱险。

  夜深了,天很黑,她只得把手机当手电用,待水势稍微缓下来后,她才带着大家来到当地幼儿园二楼避险,一夜无眠。随后,安置点建立起来,大家都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暴雨过后救援继续

  消防40人进村沿河搜救

  6月28日上午,雨过天晴,救援人员继续开展搜救等工作。大马乌村的河道里,不断有挖掘机进入,疏通河道。早上,水势缓下去,消防员和民兵涉水过河,往村里走去。40名消防员被分成8个小组,带着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前往村里不同的地点进行搜救。

  暴雨和山洪过后,大马乌村一片狼藉。水虽然退下了,但水带过来的泥沙和石头被留下村民房屋里、村道上,大的石头,直径超一米,为后续的清理和救援带来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