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6月28日,冕宁特大暴雨过去两天。在彝海镇大马乌村的河边公路旁,停满了救援车辆。现场,40名消防队员,分成8个小组,带上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沿河一路搜救。一些民兵队和扑火队,也从其他救援现场赶到,参与搜救抢险工作。

  截至6月28日16时,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其中,彝海镇遭遇短时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河沟改道,洪水漫流,导致10人遇难、7人失联。高阳街道辖区内冕宁高速路出口下方国道248线崩塌导致2辆过往车辆坠河,10名乘载人员中5人获救、2人遇难、3人失联。

  受灾村民回忆暴雨当晚

  “洪水就在身后,靠跳上高处脱险”

  在大马乌村,洪水散去,被安置的村民们外出活动,站在警戒线外,看着挖掘机疏通河道。

  村子里有一条河,过去一直是个干河沟,平时,即使是雨季来临,也只是河道旁的几个小支流会有水。村里5个村民小组,分布在河道附近的山下。

  6月26日晚上6点左右,雨就来了。2组组长俄觉六基说,今年50多岁的他,第一次见当地下这么大的雨。雨势汹汹,来得很快。黑夜里,听到的雨声都是“轰隆隆”的声响。同时,狂风大作,让人无法从屋内将门打开。雨越下越大,原本干涸的河道涨起了洪水,将两边玉米地淹没。随后,村组干部开始着手疏散工作。

  村里的河道和公路,将2组和其他村民小组分隔在左右两边,洪水来时,因为地势较高,2组村民并未受太大影响。但晚上11点多,雨最大时,2组下方的公路水流如注,公路低洼处,积水深达1米,救援车辆都无法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