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28日晚,冕宁县人民政府新闻办通报,彝海镇、高阳街道等乡镇(街道)共计2100户9880多人受灾,安全转移群众1705户7705人。截止28日下午4点,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

  在彝海镇大马乌村,短短7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07.5mm,面对滚滚的山洪来袭,村民地的克依子房屋进水,他驾驶一辆三轮车,准备逃生到对面的山下避险。不幸的是,三轮车刚刚开到家门口20多米远,车上的8人被巨大的山洪冲倒,最终他和母亲在洪流中爬了起来,11岁的女儿抓住树枝被邻居救下……

大马乌村受灾现场大马乌村受灾现场

  洪水袭来

  11岁女孩抓住樱桃树被邻居救下

  28日上午,冕宁县投入救援力量420人在彝海镇开展救援救灾工作,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现场搜救,某色莫卡布向消防员描述着26日晚上暴雨来临时的情景,并给他们提供搜救线索。

  26日晚上,暴雨持续,大马乌村的开始通知村民转移,但是某色莫卡布准备转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家的地势比较低,洪水很快就冲到院子里面来了。”她回忆,当时夜空中一片漆黑,只听见轰轰的山洪咆哮声,她和儿子、儿媳、三个孙子准备跑出门,但是眼前滚滚的山洪让她们退回了屋内,就待在家里的小阁楼上,“我们很害怕,根本不敢睡。”

  大约晚上十一半点左右,某色莫卡布隐约听见院子外面有人在呼救,“救命,快来救救我!”她赶紧走下阁楼,试着打开门查看外面的情况,她的双手用尽全力,试了好几次才成功,“外面的风太大了!”

  某色莫卡布用手电筒的灯光往院子里扫射,才发现是邻居地的克依子家11岁的女儿。“我们两家是邻居,他家在上面,我家在下面,只有二十多米远。”当时,她看见小女孩困在洪水中,身子快被淹没,两只小手吊在院子的樱桃树上。

某色莫卡布说当时邻居家小女孩就抓住这颗樱桃树某色莫卡布说当时邻居家小女孩就抓住这颗樱桃树

  “你抓紧点,我们马上来救你!”某色莫卡布赶紧让儿子出来救人。她的儿子冒着大雨,从洪水中慢慢的走了过去,把小女孩救了下来,带回到屋内。 一直到27日凌晨,洪水才慢慢退去,他们走出家门,到安全的地方避险。“那个山洪实在太吓人,那天晚上我们家院子都淹了一米多深,我们就在小阁楼躲过了一劫。”某色莫卡布感到后怕地说。

  走进某色莫卡布的家,院子里面还有淤泥和一些乱石,“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最近两天,她在忙着清理淤泥和乱石,展开自救工作,她说:“洪水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