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中央气象台6月29日下午发出警告:6月29日下午至7月2日西南地区及湖南广西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9日下午至7月2日,贵州、重庆、四川南部、云南、广西西部及湖南西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北部和中西部、重庆东南部、云南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局地250~35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和局地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获悉,6月以来,四川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东部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300~7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中央气象台指出,受强降雨影响,6月29日下午至7月2日贵州北部和中西部、重庆东南部、四川东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发生暴雨灾害的综合风险高。

  气象专家提醒,在本次降雨过程中,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湖南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与前期强降雨区重叠,土壤含水量饱和,致灾风险高,公众需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及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另外,公众也要警惕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