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6月的最后一天,除了川南外,盆地其他地方,又蒸又烤,一个字:热。成都达到了高温,德阳气温破历史纪录。

  昼有闷热夜有雨,雨水,今晚就登场了。

  30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6月30晚上到7月1日白天,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6市及广安南部,攀西地区南部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20-150毫米),并伴有雷电;另外阿坝州西北部有大雨。

  成都虽然不在暴雨的范围,但也有雨。据成都市气象台的预报,雨水的主力部队,在7月1日白天抵达,届时,成都将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东南部个别地方有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

  成都的雨水有效期只有1天,可其它地方就不一样了。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一直到7月6日,盆地才会彻底转晴。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凉山州的暴雨蓝色预警解除了,目前,凉山各地降雨已逐步减弱,7月1日,虽然还有些阵雨,但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总算告一段落了。会理和会东等地有局地性强降雨,还不可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