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刘毅 郭超英

  暑假将至,又到了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的高峰期,如何辨别真假校外培训机构?如何避免掉进黑培训机构的陷阱?6月29日,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外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在这份“绵阳市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中,涪城区易学慧培训学校、游仙区新星教育培训机构、经开区龙文教育培训学校等10家校外培训机构上了黑名单,请各位家长擦亮眼睛。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份黑白名单中,白名单数为692家,黑名单数为10家,总数为702家;而2019年这一数据白名单559家,黑名单12家,总是为571家。从总数上来看,截至2020年6月,绵阳校外培训机构在2019年的基础新增131家,黑名单数减少2家。

  作为家长又该如何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对此,绵阳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提醒:参加校外培训要根据家庭情况和学生自身意愿慎重选择,不盲目跟风,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确需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应做好以下五点。

  一是正规的民办培训学校应该具备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 按照规定,民办培训学校应将以上证件悬挂在学校醒目位置,以备查看。二是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类咨询公司,如果没有取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办学许可证,是不能举办各类教育培训业务的。三是民办培训学校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培训学校必须根据办学项目和办学规模,配齐具有相应任职资格和任职条件的专兼职教师。培训机构聘任的外籍教师应具有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四是除了查看这些证件,还可以通过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了解,可以致电所在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查询。五是去培训机构培训,还要注意增强证据意识,比如:培训前应该与民办培训学校签订相关协议,缴费时应当索要正规发票等。这样一旦出现中途退费或其他特殊情况,可以依据相关票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还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及邮箱:0816-2210582;4205385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