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6月30日上午,我省多地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宜宾、攀枝花等地发布暴雨预警。随着7月、8月主汛期到来,全省各地将面临更大的防汛压力。

  防洪减灾,信息传递的准确、及时、有效尤为关键。5月20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

  当前,各地防汛部门都公布了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电话,这些电话是否有人值守?值班人员、带班领导是否在岗在位?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在周末和端午节假期的夜间和凌晨时段,尝试拨打了省内24地的防汛应急值班电话,并前往实地调查。□本报记者 付真卿 文/图

  电话有没有人接?

  应急值班电话均有人值守但各地投入的值班人手力度有差异

  6月20日,星期六,从晚上9点30分开始至21日凌晨0点30分,记者先后拨打了成都大邑县、彭州市,雅安宝兴县,广元朝天区等13个县级防汛应急值班电话。6月25日,端午节放假第一天,从凌晨1点至3点,记者又先后拨打了乐山沐川县、达州万源市等11个县级防汛应急值班电话。

  选择这些地方,因为它们都是过去几年汛期受灾较严重的地区。例如去年8月的强降雨中,大邑、彭州、宝兴等地都曾爆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各地均有游客短时被困。沐川县地处大渡河、岷江、青衣江交汇处下游,过去几年多次出现大面积内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万源市过去两年一直是川东北汛期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记者拨打的总共24个县级防汛应急值班电话,都在短时间内接通。并且各地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均建立了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主要由当地水务部门职工组成,有的地方还抽调了应急、国土等部门人员参与。除值班人员外,每天还有1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带班。

  不过记者也发现,横向比较起来,各地投入值班的人手力度有差异。大部分地方每个班都是2人值守,遂宁安居区甚至安排了5人值班,德阳绵竹市等地安排了4人值班,巴中恩阳区、攀枝花西区、内江威远县也是3人值班,人手较为充足。

  在记者询问的24个县(区、市)中,只有大邑县是1人值班。6月20日晚,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总共有3人参与值班轮换,每人值守24小时。

  不过,各地的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均向记者强调,如果遇到有雨情或灾害性天气预警,会增派人手值班,“我们的电话有子母机,还有来电显示,不会错过电话。”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