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高考和中考临近,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牵动人心。

  近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各县(区)下发《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市场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两考”期间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内容。连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查工作,全力保障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驻点巡查

  动态把好食品安全关

  “红烧肉、韭菜炒鸡蛋、炒冬瓜、紫菜蛋花汤……”6月29日12点,午餐时间,天全中学的食堂内,饭菜香味扑鼻而来。

  “我们食堂的饭菜味道很不错,我每次要吃一大碗米饭。”“我们在‘两考’结束前都会不定期巡查,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面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询问,该校学生给出满意答复,执法人员再次告诉学生们要注意饮食安全,合理膳食。

  “每年这个时候,我局执法人员都会驻点巡查,动态把好‘两考’期间食品安全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王晓军介绍,该局还会同教育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和防范食物中毒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考生合理膳食,注意劳逸结合,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点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进一步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校园食品监管人员24小时信息畅通,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处理,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全力保障“两考”期间食品安全。

  明厨亮灶

  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

  除了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店食品安全也是重中之重。

  “‘两考’就要开始了,你们必须做到明厨亮灶”“你们店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都怎么样?请把健康证拿出来”……近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以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内容,对学校周边餐饮店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供餐食谱进行了全方位审查。

  “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店已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王晓军介绍,执法人员还专项抽检豆类、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速冻食品、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具、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类,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此外,我市部分县(区)还从预包装食品、食堂餐饮就餐、用药安全方面入手,以辣条、五毛零食、野生菌、规范用药等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讲解健康饮食、安全用药小知识,引导学生安全消费,确保“两考”期间身体健康。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