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

  特大暴雨使曹古河改道,向本不靠近曹古河的阿西列姑子的家冲去。

  阿西列姑子今年28岁,和妻子、3个孩子住在四合院里。在大马乌村,阿西列姑子算是经济条件较好的一家。他家有四五亩地,还养了几头猪和十几匹骡子。

  有了这十几匹骡子,阿西列姑子可以帮建筑工地往山里驮物资或材料。活少的年份,阿西列姑子能挣个好几万,活多的时候,能挣一二十万。如果没活可干,这一匹骡子就能卖到上万元的价格。

  阿西列姑子一家五口睡觉的房屋,不巧正背对洪水奔流的方向。洪水将四合院冲走一半,一家五口没来得及逃生,被洪水卷走。阿西列姑子的3个孩子中,最大的8岁,最小的只有2岁。此外,阿西列姑子养的骡子也被冲走两匹。据知情人士称,这5名遇难者最远被洪水冲到了离家1.5公里的地方。

  村民告诉澎湃新闻,阿西列姑子勤奋上进,不喝酒,对待邻居也非常友善,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俄觉木依回忆,大马乌村4组组长已及时在微信群里通知,见阿西列姑子夫妻俩没回复后,4组组长又给阿西列姑子打了好几个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等到组长赶到阿西列姑子家附近时,发现他家的四合院已被冲毁。

  带走阿西列姑子一家后,山洪又向下游冲去,流经地的克依子家时,洪水又分成两道,一道从地的克依子家的右侧向下,一道从地的克依子家的左侧漫流。

  原本,地的克依子全家8口人是有机会全部逃生的。据俄觉木依介绍,地的克依子跟他说,听到呼喊后,一家人已从房间里出来,想着骑三轮车逃生能快一点,他就让老母亲、妻子和5个孩子上车,哪知刚开出去二三十米,三轮车就被洪水冲走,一家人只有老母亲、一个孩子和他三人生还。直到现在,地的克依子还有个孩子仍处于失联状态。

  俄觉木依说,三轮车被冲走的地方离安全地带只有约五十米的距离,如果一家人拔腿就跑,全部生还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灾后

  6月29日,澎湃新闻在大马乌村看到,26日的山洪已将原来的河道冲毁,大大小小的石块和枯树枝散落在河道上;村民种植的樱桃树、洋芋、玉米和房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据统计,彝海镇、高阳街道等乡镇(街道)共计2100户9880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017公顷、成灾721公顷、绝收209公顷;房屋倒塌168户672间、一般损坏房屋125户500间;受损公路11.9千米,冲毁便桥6座,受损堤防37.2千米,受损电力线路3千米。此次灾害造成农林牧渔、基础设施、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工矿商贸直接经济损失共计7.38亿元。截至6月30日23时,彝海镇、高阳街道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1778户5660人(集中安置2296余人、分散安置3364余人)。

 集中安置点。 集中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