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陈醒)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今年将我市将着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35.45亿元。

  30件民生实事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安全、文体等领域。每件实事都确定了具体年度任务、责任单位及各级资金安排情况,以便统筹推进实施,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

  30件民生实事中,脱贫攻坚是“关键词”。今年,我市将对479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继续为19.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为4.23万名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

  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今年全市将抓好7件与教育有关的民生实事。减免1.05万名幼儿保教费;为2.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1.02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3.9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支持选派28名教师到“三区”;免除1.81万名中职学校学生学费;新建及改扩建9所公办幼儿园。

  根据《方案》,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将持续为全市314.8万名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259.84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在培训方面,今年将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在基础建设方面,今年将实施9522套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新(改)建26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0个;实施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